题名: Effect of Cr Doping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Tribological Performances of Graphite-like Carbon Films

摘要: 采用磁控溅射方法制备类石墨碳膜(GLC)及掺杂金属Cr的类石墨碳膜(GLC-Cr), 利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 、拉曼光谱仪(Raman)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 、纳米压痕仪等测试技术对比分析两薄膜样品的结构及机械性能,利用UMT-3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其在大气、去离子水、发动机油3种环境下的摩擦学性能. 结果表明: 本实验参数下制备的类石墨碳膜中,Cr的掺杂促使了类石墨碳膜中sp~2杂化键的形成,降低了GLC薄膜的硬度及弹性模量,但在3种不同环境下均使得类石墨碳膜的摩擦学性能得到明显改善. 其中水介质的存在可明显降低类石墨碳膜的摩擦系数,而油润滑介质虽未使得其摩擦系数明显降低,但其摩擦曲线波动性及磨损率均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