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萨齐博;  胡人皓;  张若愚;  朱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备石墨烯的方法,将生物质浸渍在有机溶剂中1~5小时,经离心、干燥后,在600~1600℃、惰性气体保护下煅烧1~24h后,冷却后得到所述的石墨烯。本发明采用价廉易得的生物质作为原料,不仅有效缓解干枯草本植物的后处理问题,而且为草本植物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本发明的各步制备工艺可控、重复性高,制备得到的石墨烯剥离明显,其片层厚度最小仅为3nm;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绿色环保、资金投入少,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