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曾志翔;  王刚;  乌学东;  薛群基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亲油性聚氨酯海绵及其制备方法。该亲油性聚氨酯海绵以多孔聚氨酯海绵为基体,基体上接枝有亲水疏油的C-C长链基团。作为一种实现方式,采用聚氨酯海绵与含C-C长链的酰氯化合物反应,使聚氨酯中的氨基、羟基与-C(O)Cl官能团通过化学键键合而将C-C长链接枝在聚氨酯海绵上。实验证实,该结构能够大大降低聚氨酯海绵的表面能,使其吸油能力大幅度提高,并且价格低廉、无毒无污染,因此是一种良好的油类吸附材料,可应用于原油泄漏等场合快速、高效地吸附回收原油等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