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林恒伟;  潘露露;  张凌;  吴潇龙;  马利玲;  冷玉敏;  吴小雪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上下转换功能的近红光发射荧光碳点及其制备方法。该碳点的粒径在1‑50nm之间,且在不同波长的激发光照射下,产生的荧光发射峰位置均在大于670nm而小于或等于750nm的范围内,并且荧光量子产率大于15%;该制备方法包括:将碳前驱体溶解于液态有机化合物中形成混合反应液,并经加热后,形成墨绿色溶液,自该墨绿色溶液中分离出的固形物经洗涤后,即为所述碳点。本发明的碳点具有上下转换近红外发射、荧光量子产率高、半峰宽窄斯托克斯位移大,在荧光标记成像、药物输送、疾病诊断、分析检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其制备工艺简单快速、操作方便、产率高、不需要复杂昂贵的设备,成本低廉,易于实现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