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宋伟杰;  张景;  张贤鹏;  鲁越晖;  艾玲;  李啸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增透与抗原子氧剥蚀的聚合物复合薄膜,所述聚合物复合薄膜包括聚合物薄膜层和镶嵌有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的有机无机复合层,通过在所述聚合物薄膜层的至少一面均匀镶嵌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在聚合物薄膜层表面形成所述镶嵌有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的有机无机复合层。还公开了所述聚合物复合薄膜的制备方法,包括:依次在刚性基材上制备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层和聚合物薄膜层,固化后剥离刚性基材,得到单面镶嵌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的聚合物复合薄膜,在单面镶嵌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的聚合物复合薄膜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制备双面镶嵌空心SiO2<-sub>纳米粒子的聚合物复合薄膜。所得聚合物复合薄膜能同时实现增透与抗原子氧剥蚀的性能,制备操作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