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栋;  柯培玲;  汪爱英;  李晓伟;  王丽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聚合物的表面处理方法。该方法采用电弧离子镀在聚合物基体表面沉积铬膜层,得到的铬膜层呈银白色外观,与利用电镀工艺制得的六价铬膜层的外观类似,同时结合离子束轰击聚合物表面以及利用磁控溅射沉积氮化物硬质膜层技术,大大提高了膜基结合力与膜层的耐磨防腐性能,在聚合物表面获得具有强膜基结合力,且耐磨、耐刮擦性、耐蚀性等性能均优异的仿电镀铬膜层,从而实现对聚合物基材的装饰与防护功能,并且是一种无废水排放的全干式绿色表面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