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可利;  傅儒生;  夏永高;  刘兆平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孔石墨烯-硅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首先水热处理制得石墨烯-硅复合凝胶,然后烘干处理调控石墨烯-硅复合凝胶内部的孔径,最后经冷冻干燥、热处理制得多孔石墨烯-硅复合材料,该方法在调控石墨烯-硅复合材料孔径的同时还可以增强硅与石墨烯片层之间的结合强度,防止在充放电过程中硅和石墨烯之间发生剥离,保证了制得的多孔石墨烯-硅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可逆容量、较好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实验表明,本发明制得的锂离子电池在0.5C倍率下,首次放电比容量为1325~1785mAh-g,循环200次后,放电比容量为940~1600mA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