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黄庆;  李勉;  陈凡燕;  司晓阳;  都时禹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具有三元层状MAX相界面层的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通过引入三元层状MAX相材料作为界面层,可以有效提升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耐辐照性能、导热性能和抗氧化性能;另外,MAX相材料具有的多种断裂能吸收机制可以有效吸收断裂能、阻碍裂纹在陶瓷基复合材料内部的扩展,提高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韧性和损伤容限;因此,有效拓展了该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例如在航空航天热结构材料、核能结构材料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