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海桥;  方俊锋;  刘小辉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微波辅助合成单分散稀土掺杂上转换荧光纳米晶的方法及其产物和应用。具体地,所述纳米晶材料具有式I所示组成,其中,X1<-sup>和X2<-sup>为掺杂的稀土元素,分别独立地选自下组:Yb、Er、Tm、Ho、Eu、Gd、Dy、或其组合;a=0.1‑0.3,且b=0.01‑0.05;并且所述纳米晶材料的粒径为8‑16nm。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纳米晶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应用。由于采用特定的微波辅助合成方法,使得所得纳米晶材料兼具粒径小、单分散性高和荧光强度高的特点,从而可极大地促进上转换材料的推广应用。NaY1-a-b<-sub>F4<-sub>X1<-sup>a<-sub>X2<-sup>b<-sub>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