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挺;  刘丰华;  许高杰;  朱丁纯;  江圣龙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改性凹凸棒石纳米粒子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制备方法包括:以酸溶液对凹凸棒石表面进行酸活化处理,制得酸活化的凹凸棒石;将酸活化的凹凸棒石和表面改性剂于有机溶剂中均匀混合形成均匀分散液,经充分反应后,制得改性凹凸棒石纳米粒子。所述表面改性剂可优选自含有亲油性基团的硅烷偶联剂等。本发明的改性凹凸棒石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条件可控,能够在保留凹凸棒石原有形貌的条件下大幅提升凹凸棒石的棒晶之间的分散性,且所获的改性凹凸棒石纳米粒子较之常规改性凹凸棒石,不仅在有机溶剂中具有良好分散性,还能够稳定的悬浮于水相体系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