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海桥;  方俊锋;  刘小辉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钼酸镱基质的高效上转换荧光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具体地,所述材料包含式I所示化合物作为发光材料和任选的MoO3<-sub>作为不发光材料,其中,X为掺杂的稀土元素,选自下组:Er、Ho、Tm、Eu、Nd、Gd、Tb、Ce、Sm、或其组合;a=0.03‑1。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应用。所述材料具有稳定的晶体结构和高的荧光上转换绝对量子产率,可极大地推进光频上转换材料的推广应用。Yb2-<-sub>a<-sub>Xa<-sub>Mo4<-sub>O15<-sub>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