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卢少阳;  刘奕;  袁建辉;  黄晶;  武庆飞;  贺小燕;  任坤;  李华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羟基磷灰石-纳米金刚石复合粉末的制备方法及其产品,将纳米金刚石超声分散于去离子水中,得到纳米金刚石分散液;将硝酸钙加入纳米金刚石分散液中搅拌均匀得到混合溶液,首先向混合溶液中滴入氨水调节pH值为11~14,再搅拌滴加磷酸氢二铵溶液使硝酸钙反应完全,同时滴加氨水维持pH值恒定,滴加完成后经持续搅拌、熟化,再经后处理,得到所述的羟基磷灰石-纳米金刚石纳米复合粉末。本方法反应条件温和、简单易控、对设备要求低、便于工业化生产。制得的羟基磷灰石-纳米金刚石纳米复合粉末中纳米金刚石表面包覆的羟基磷灰石的粒径与形貌可控,纳米金刚石与羟基磷灰石结合良好,能有效改善纳米金刚石的分散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