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剑;  何春;  张中天;  张明晓;  闫阿儒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LaFeSi基磁制冷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该制冷材料的化学式为La1+a<-sub>Fe13-b-c<-sub>Cob<-sub>Sic<-sub>Hd<-sub>,并且包含NaZn13<-sub>型结构相,其中0<a≤1,0≤b≤1.2,1.0≤c≤1.8,0≤d≤3;其制备方法包括:依据所述化学式配置原料,并在高纯惰性气体保护下进行熔炼,获得成分均匀的合金锭;将所述合金锭在高纯惰性气体保护下退火,然后迅速淬火,获得包含NaZn13<-sub>型结构的La(Fe,Co,Si)13<-sub>基块体磁制冷材料;进一步的,还对所述块体磁制冷材料进行充氢处理。本发明的LaFeSi基磁制冷材料,磁热相的形成周期明显缩短;氢化前无需机械破碎成小颗粒,块体即可完全氢化至饱和;具有大的磁热效应和低滞后,是理想的近室温磁制冷工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