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薛文文;  张立生;  倪金平;  那海宁;  朱锦

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聚氨酯纤维及其制备方法。该聚氨酯纤维含有碳碳不饱和双键,直径为200nm至1000nm,数均分子量为15000至35000,所述聚氨酯纤维中硬段的质量百分含量大于50%。该聚氨酯纤维以溶解有含碳碳双键的聚氨酯的有机溶液A为原料,通过电纺丝方法制备得到。该方法直接使用含有碳碳双键的聚氨酯,通过电纺丝制备超细纤维,无需纺丝后改性即可获得含功能性基团的聚氨酯纤维。该方法得到的聚氨酯纤维形貌均匀,比表面积大,且分子结构中含有碳碳双键,有利于其他官能团的进一步修饰,在固载催化剂、传感、分离及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