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焦俊科;  王飞亚;  王欣;  张文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焊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将第一工件的待焊面和第二工件的待焊面进行预处理,其中,第一工件为热塑性复合材料,第二工件为热塑性复合材料或金属材料;S2:将第一工件的待焊面和第二工件的待焊面拼接在一起并固定,得到待焊组合体,其中,待焊组合体中存在金属材料;将激光聚焦后在待焊组合体中的金属材料表面按照预设路径扫描,完成焊接过程。本发明的焊接方法可顺利实现热塑性复合材料与热塑性复合材料,以及热塑性复合材料与金属材料之间的激光焊接,焊缝均匀、焊接质量高,在新能源汽车、无人机、航空航天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