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远云;  常春涛;  李润伟;  王新敏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多孔MN金属薄膜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去合金法,以Mg基非晶合金薄板(片)或薄带作为前驱体,使其表面一定厚度的镁、稀土等相对活泼的金属原子优先与氢离子反应变成离子进入溶液,形成M、N原子构成的纳米多孔MN金属层;在该纳米多孔MN金属层的阻隔下,反应潜热的积聚使纳米多孔MN金属层以内的非晶合金的温度达到其玻璃态温度,从而使纳米多孔MN金属层在反应产生气体的作用下从玻璃态前驱体剥离,得到厚度薄、比表面积大的纳米多孔MN金属薄膜。作为优选,通过置换反应,使其中的至少部分M元素被置换为N元素,薄膜的拉曼增强散射活性将得到大大提高,因此在拉曼增强散射等技术领域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