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金龙;  王越;  王永欣;  王立平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高硬度与自润滑性的涂层。该涂层将具有高强韧性的非晶纳米晶结构与MAX相层状结构相结合,利用MAX相层状结构具有的良好自润滑性,使涂层不仅具有高硬度,而且具有良好的自润滑性能,能够满足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工模具等基体的减摩耐磨防护需求。另外,针对由纳米晶TiN、非晶Si3<-sub>N4<-sub>以及Ti-Si-C三种元素的MAX相层状结构构成的涂层,本发明利用多弧离子镀技术制备该涂层,得到的涂层硬度可达30-40GPa,摩擦系数可达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