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剑;  张恒;  张明晓;  邵艳艳;  闫阿儒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LaFeSi基磁制冷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LaFeSi基磁制冷复合材料包含功能体组元如LaFeSi基合金颗粒和基体组元如低熔点金属或合金,所述LaFeSi基合金颗粒被所述基体组元粘结包覆形成块体材料;所述LaFeSi基合金颗粒具有NaZn13<-sub>型结构。本发明采用廉价易得的低熔点金属或合金与LaFeSi基合金颗粒复合热压,通过选择合适的低熔点组分,调整压制压力、热压温度、保压时间等可获得高热导LaFeSi基磁制冷复合材料,其磁熵变与热压前相比降低较少,磁滞后损耗较低,且无热滞后,同时工艺简单易操作,工艺条件相对较为温和,能耗小,成本低,重复性好,能广泛用于磁制冷材料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