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鹏;  刘明巧;  王魁;  宋长远;  周旭峰;  刘兆平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轻质抗静电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纤维包括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基层、附于基层表面的多巴胺活化层和呈片层展开状态贴附于多巴胺活化层表面的部分还原石墨烯层。本发明通过优选氧化石墨烯的分散介质及分散液浓度、还原剂种类和浸渍次数,得到轻质抗静电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利用部分还原石墨烯的特性:1)碳氧原子比,适量的含氧基团能够保证部分还原石墨烯与多巴胺改性后的纤维发生足够强的相互作用,同时提供足够的导电性;2)片层层数,影响其在纤维上的稳定吸附;3)片层平面尺寸,影响片层在纤维表面的涂覆,以及导电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