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诸葛飞;  卜彦强;  吴明番;  曹鸿涛;  吴爱国;  徐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TiO2<-sub>‑SiO2<-sub>可见光光催化复合薄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1)将正硅酸乙酯溶于醇中,加入含铵盐水溶液,加入盐酸调节溶液的pH至1~3,室温搅拌得到溶液A;(2)将钛酸四丁酯与醇混合,室温搅拌得到溶液B;(3)将溶液B滴加到A溶液中,加入铁盐得到溶液C,在温度10~90℃下进行反应,得到透明溶胶;(4)向透明溶胶中加入聚乙二醇,在室温下搅拌,得到镀膜溶胶;(5)镀膜溶胶在衬底上成膜,所得薄膜干燥后立即转入55~100℃的水中进行反应,反应后将薄膜取出烘干,即得TiO2<-sub>‑SiO2<-sub>可见光光催化复合薄膜。还公开了一种由上述方法制备得到的TiO2<-sub>‑SiO2<-sub>可见光光催化复合薄膜。本技术方案在低温下实现了二氧化钛的结晶和铁、氮掺杂TiO2<-sub>‑SiO2<-s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