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朱丽静;  薛立新;  宋海明;  王家荣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大通量对称结构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是将聚合物和溶剂加入反应釜中,通氮气,加热持续搅拌至完全溶解;再加入功能单体、交联剂和引发剂,加热引发功能单体聚合,真空脱泡后得到制膜液;将其与芯液一起通过计量泵经喷丝口共挤出,空气中停留一定时间,而后浸入非溶剂浴中固化成膜,收卷,清洗,得到大通量对称结构聚合物中空纤维膜。本发明中功能单体在聚合物溶液网络链之间聚合、交联,进而在非溶剂诱导相分离过程中原位自组装成棒状或者球状胶束、均匀堆积,形成对称结构的聚合物膜材料。孔隙率高、通量大,孔径分布窄、分离精度高、生产效率高,具有广阔的工业化应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