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邓伟;  周旭峰;  刘兆平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有序结构的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将氧化石墨烯溶液与电解质水溶液混合后,得到混合溶液;然后将上述步骤得到的混合溶液过滤后,得到混合石墨烯材料;所述过滤为在外界压力场作用下过滤;最后将上述步骤得到的混合石墨烯材料进行冷冻干燥后,再在真空或保护性气氛下,将上述步骤得到的混合石墨烯材料经过退火后,得到有序结构的石墨烯材料。本发明采用了电解质,在制备石墨烯宏观材料的基础上,使得石墨烯结构有序可控;同时由于使用了过滤的方式,能够调控石墨烯微片的排列方式。本发明能够有效的控制石墨烯微片在组装过程中排列方式,从而调控制备石墨烯宏观材料,得到具有有序微观结构的石墨烯宏观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