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曾红玲;  王声培;  王志刚;  刘升高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碱值可控的多功能磺酸盐清净剂、其制备方法及应用。该制备方法包括:a)将烷基磺酸和-或烷基磺酸盐、含钙碱性化合物或含镁碱性化合物与可选择添加或不添加的稀释剂和-或促进剂混合并发生中和反应,b)加入含镁碱性化合物及含硼化合物,并通入二氧化碳进行反应,c)分离获得目标产物。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可控,成本低廉,所获的清净剂不仅具有优异的清净分散作用,而且还具有极好的抗摩擦磨损、防锈性、抗腐蚀性和极压性,可作为添加剂而广泛应用于各类润滑剂,例如发动机润滑油、船用润滑油、防锈润滑油、工业润滑油、自动传动液及手动传动液、拖拉机液、液压液、动力转向装置液、齿轮润滑油、泵工作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