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黄庆;  叶群;  邓启煌;  周小兵;  丁志辉;  施迪未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溶解ZrB2<-sub>陶瓷材料的方法。该方法将ZrB2<-sub>陶瓷材料作为阳极,惰性电极或者耐电解液腐蚀电极作为阴极,电解液选用氢氟酸溶液,进行通电电解,ZrB2<-sub>陶瓷材料在电解过程中失去电子成为离子形态进入电解液,实现了溶解该ZrB2<-sub>陶瓷材料的目的。该方法简单易行、安全可控,可用于ZrB2<-sub>陶瓷材料的回收再利用,或者当ZrB2<-sub>陶瓷材料作为基体包覆材料等时还以用于实现与基体分离的目的,因此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