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林恒伟;  徐红霞;  曾章华;  张凌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检测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sub>·-)的荧光分子探针,其具有下式所示结构:式中,R为氨基烷基或C1<-sub>~C12<-sub>的直链烷基,n选自0~2中的任一整数。同时,本发明还提供了合成所述荧光分子探针的方法以及利用所述荧光分子探针检测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方法。本发明的荧光分子探针对于低浓度、活性高及寿命短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的响应,并且灵敏度(检测限可低至222nM)和选择性高,同时可以应用于水相体系,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另外,本发明荧光分子探针的合成工艺简单,反应条件温和,适于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