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欧阳琴;  夏克强;  汪绪兰;  黄显雯;  马洪波;  杨建行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制备木质素与丙烯腈共聚物的方法,首先将不饱和酰氯与木质素发生酯化反应,利用不饱和酰氯改性木质素,使木质素分子中的羟基转变为酯基,同时引入不饱和碳碳双键,得到酯化木质素;然后将该酯化木质素与丙烯腈单体进行均相溶液自由基共聚合反应,得到酯化木质素与丙烯腈的共聚物。该方法有效提高了木质素与丙烯腈的共聚反应效率,实现了木质素的高效利用。利用溶液湿法纺丝工艺,以该方法制得的木质素与丙烯腈的共聚物作为纺丝液制备纤维,再经预氧化和炭化制备碳纤维时,不仅能够阻止木质素在湿法纺丝凝固成型过程中流失,避免大孔洞缺陷形成,而且能够提高木质素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