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国飞;  周禹;  于忠华;  方省众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羟基苯酐的制备方法,将硝基邻苯二腈与有机溶剂混合,加入碱及亚硝酸盐,加热回流反应后,经后处理得到羟基邻苯二腈;再将羟基邻苯二腈与KOH水溶液混合,加热回流后进行过滤,收集滤液,待冷却后调节pH=1,再经多次萃取后取萃取液,经后处理得到羟基邻苯二酸;羟基邻苯二酸最后经真空升华后得到羟基苯酐。本发明提供一种羟基苯酐的简便制备方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易于控制,对设备要求低,且产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