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祖柏儿;  吴爱国;  曾乐勇;  马雪华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Janus结构的复合纳米粒子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具体地,本发明粒子具有式I或式II所示结构,式中X为过渡金属A的氧化物粒子;Y为过渡金属B的氧化物粒子;Z为过渡金属C的氧化物粒子;且所述粒子具有产生磁共振成像加权信号的特性,且当所述过渡金属为Mn时,所述过渡金属氧化物为Mn3<-sub>O4<-sub>。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粒子的制法和应用。将所述粒子应用于MRI加权磁共振成像过程中,不但可以获得比平扫描更清晰的成像效果和更高的灵敏度,而且可以对治疗过程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测。X-Y  (I)X-Y-Z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