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国新;  卢焕明;  刘艳;  李明;  魏艳萍;  孙可卿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涂布白纸板断口的扫描电镜制样方法。该方法首先将涂布白纸板剪切为长条状,沿其长度方向的一端呈尖锥形,并且其尖端宽度小于或者等于0.5mm,然后采用机械推进式超薄切片机,利用钻石刀对该尖端进行切片,并且切片速率为小于0.5mm-sec,得到涂布白纸板断口。利用该方法制得的涂布白纸板断口干净、平整,无污染物遮挡,从而能够得到试样断口清晰的扫描电镜照片,实现用扫描电镜对白纸板涂层的厚度、颗粒粒径及形状的分析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