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晋皓;  汤兆宾;  李鹏;  朱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全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基复合材料,由重量百分比为55~79%的聚乳酸;20~40%的淀粉和-或竹纤维;1~5%的环氧呋喃树脂组成,该复合材料在保持了聚乳酸高强度高模量优点的基础上,具有可再生性和完全生物降解性能,完全符合绿色低碳可持续经济的发展需求。本发明还公开了该全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聚乳酸、淀粉和-或竹纤维经干燥后,与环氧呋喃树脂混合均匀,经熔融挤出、冷却、造粒后,得到该全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基复合材料。该制备方法简单,易于控制和实施,可操作性强,生产成本低廉,并且制备的复合材料非常适合应用于一次性餐具和酒店易耗品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