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薛立新;  陆地;  聂锋;  温乐乐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可用于钒电池的含咪唑盐侧基的聚醚醚砜阴离子交换膜。本发明聚醚醚砜阴离子交换膜具有如式(Ⅰ)所示的结构。该方法是用含有甲基的双酚类单体和二氯二苯砜为原料,共聚得到含甲基的聚醚醚砜,然后进行溴化反应,得到不同溴化度的聚合物,接着加入咪唑类试剂胺化和季铵化得到含咪唑盐侧基的聚醚醚砜,可制得阴离子交换膜。所述聚醚醚砜主链具有比较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和机械性能,含咪唑盐侧基具有比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离子交换性能,能够满足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质子交换膜的使用要求;制备的含咪唑盐侧基的聚醚醚砜阴离子交换膜具有比较高的离子传导率,较低的钒离子渗透率,和较高的电池循环性能和化学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