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邦成;  杨文超;  毕玉敬;  王德宇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类球形纳米磷酸锰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纳米磷酸锰锂的粒径为20-130nm,采用两种极性不同的表面活性剂分别分散在锰源、磷源化合物的混合水溶液和锂源化合物的水溶液中,通过调节两液相分散接触的速度,进而调控产物的成核与生长,得到结晶良好的纳米级磷酸锰锂,并通过与碳源烧结得到复合材料,粒径分布均匀,不团聚,反应界面面积增大,锂离子扩散和迁移距离小,电化学性能优异。本发明方法简单,操作容易,可靠性强,原料来源广泛,并且表面活性剂可以精馏回收,循环利用,减少成本,适合大规模商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