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黄爱生;  刘倩;  朱雅琼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沸石咪唑类金属有机框架ZIF-8膜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a)提供一功能化修饰的基体;b)在已功能化修饰的基体表面形成ZIF-8晶种层;c)提供ZIF-8合成液,并将含有ZIF-8晶种层的基体与ZIF-8合成液反应,得到所述ZIF-8膜。本发明的方法简单高效,合成条件温和可控、不污染环境,易于规模化制备,解决了ZIF-8膜制备过程中异相成核困难、难以在管状基体表面制备的问题。采用本发明方法制备的ZIF-8膜在海水淡化中脱盐效果好,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