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采用腈纶制备碳纤维的方法; 一种采用腈纶制备碳纤维的方法; 一种采用腈纶制备碳纤维的方法; 一种采用腈纶制备碳纤维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采用腈纶制备碳纤维的方法。该方法以干喷湿法纺丝或者湿法纺丝技术制备腈纶,将该腈纶浸入乙酸胺、甲酸胺、盐酸胍、乙二胺四乙酸、三乙胺、脲、三甲胺、二氰二胺、正己胺、二已胺、氰胺、戊胺、二乙胺、已二胺、叔丁胺或者正丁胺的水溶液中改性一定时间后干燥,然后经过预氧化、碳化过程制备碳纤维。实验证实,改性后的腈纶能够显著降低腈纶的热稳定化反应起始温度、拓宽放热峰,从而能够提高预氧化工艺的可控性,最终实现碳纤维的低成本化,同时有助于提高碳纤维强度与弹性模量,满足工业领域对碳纤维性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