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岭;  郭帅;  闫阿儒;  陈仁杰;  严长江;  丁广飞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提高烧结钕铁硼永磁体磁性能的方法。该方法将经烧结处理后的磁体进行感应涡流加热,使其富钕相成为液相,在感应电磁场的作用下,一方面可以利用感应涡流的电磁搅拌作用增强富钕液相的流动,从而优化磁体微观结构;另一方面主相晶粒更容易发生沿感应线圈磁场方向的转动,进而提高磁体的取向度。实验证实,经过本发明处理的烧结钕铁硼永磁体的矫顽力所提高,方形度也有所改善。同时,永磁体的剩磁与最大磁能积也得到提升。另外,该方法具有清洁无污染、能量利用率高、简单易行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