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薛立新;  石虎砚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表面涂覆多巴胺和聚乙烯亚胺阳离子的亲水抗菌膜的制备方法。该方法主要包括基膜的制备,将基膜浸泡在多巴胺溶液中,利用多巴胺的自聚在基膜表面形成一层聚多巴胺层,然后与聚乙烯亚胺水溶液进行反应,最后经过阳离子化反应,得到亲水抗菌膜。本发明的制备过程简单易行,反应条件温和,所制备的亲水抗菌膜具有优异的亲水性能和抗菌性能,在减少有机物及细菌等微生物粘附的同时,具备杀灭细菌的能力,延长膜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