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华;  陈秀勇;  黄晶;  龚永峰;  刘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超音速电弧喷涂技术制备超疏水涂层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首先将基体进行表面粗化处理;然后利用超音速电弧喷涂技术在基材表面制备涂层;最后在涂层表面修饰低表面能物质并干燥后形成超疏水表面。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重复性好、适合工业化生产等优点。此外,本方法可以在多种金属表面、玻璃表面、瓷砖表面制备超疏水涂层,拓宽了超疏水涂层的应用范围,使规模生产更具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