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黄庆;  丁志辉;  邓启煌;  周小兵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柱状晶粒的ZrB2<-sub>粉体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通过聚合交联成胶反应,将无规则形貌的ZrB2<-sub>粉体与硼、锆、碳元素凝胶,然后干燥、碳化热解以去除杂质,得到前驱体粉体,再将前驱体粉体进行高温硼热碳化还原处理,使ZrB2<-sub>粉体晶粒由无规则形貌转化为柱状形貌。该方法成本低、简单易行、节能环保,制得的ZrB2<-sub>粉体呈单分散的柱状晶貌,有利于ZrB2<-sub>陶瓷的织构化,提高陶瓷强韧性,从而很大程度拓展ZrB2<-sub>陶瓷的实际应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