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犇;  张健;  杜娟;  夏卫星;  闫阿儒;  刘平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双相SmCo5<-sub>-α-Fe多层膜,由Cr缓冲层、Cr覆盖层,以及自Cr缓冲层至Cr覆盖层之间依次交替层叠的SmCo5<-sub>硬磁相层与α-Fe软磁相层组成,其特征是相邻的SmCo5<-sub>硬磁相层与α-Fe软磁相层之间引入Cr穿插层,从而减少了硬磁相SmCo5<-sub>层与软磁相α-Fe层之间的扩散,同时影响了其界面耦合。实验证实,该结构的纳米双相SmCo5-α-Fe多层膜能够有效提高矫顽力,另外,通过优化结构参数同时能够提高多层膜的磁能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