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方省众;  李兰;  陈国飞;  郭俊超;  周禹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透明聚酰亚胺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在透明聚酰亚胺的制备路线上,采用芳香亲核取代的方法来替代传统的二酐二胺缩聚方法,克服传统的二酐二胺缩聚制备时由于1,4‑环己烷二胺碱性太强而导致的成盐析出的问题,同时选用酚酞、取代酚酞、苯酚红或取代苯酚红来抑制电荷转移络合物在聚酰亚胺分子内和分子间的形成,提高了透明性能和溶解性能。本发明所得的聚酰亚胺树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为250~350℃,其薄膜在400nm处的透光率大于80%,在太阳能电池的柔性衬底材料、柔性透明导电膜衬底材料、液晶显示材料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