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曹慧军;  曾志翔;  蒋志强;  乌学东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表层具有生物活性的组织工程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组织工程材料包括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基体和吸附于所述基体表面的多巴胺层,且所述多巴胺层上连接有生物活性聚合物。其制备方法包括:提供表面充分湿化的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基体;提供溶有多巴胺和生物活性聚合物的缓冲液体系;以及,将所述基体于所述缓冲液体系内充分浸泡,在30~40℃下孵育1~5h后取出,经风干后获得所述表层具有生物活性的组织工程材料。本发明的组织工程材料不仅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和可控降解性能,同时还具有良好生物活性,利于促进细胞的粘附、增殖,同时其制备工艺简单,易于操作,成本低廉,利于规模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