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光华;  夏永高;  刘兆平;  石俊黎;  夏兰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解液,包括锂盐、非水溶剂和添加剂,所述添加剂的化学式为:Lix<-sub>POy<-sub>Fz<-sub>,其中,0≤x≤3;0≤y≤4;0≤z≤4,x、y、z为整数,不能同时为零,且要满足化学式要求。本发明在电解液中加入高浓度的Lix<-sub>POy<-sub>Fz<-sub>为添加剂,而形成乳白状悬浮液电解液。由于该添加剂在电池循环过程中能沉积在电极表面,可有效改善电极材料的表面钝化膜的结构,从而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充放电容量及循环寿命。进一步研究发现,该添加剂在循环过程中并不参与电化学及化学反应,而是络合锂离子在负极表面沉积,络合锂盐阴离子在正极表面沉积,阻碍电解液的进一步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