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温乐乐;  陆地;  薛立新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吡啶骨架的阴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本发明所提供含吡啶骨架的阴离子交换膜具有如式(Ⅰ)所示结构。本发明采用含有吡啶骨架的聚醚酮或-和聚醚砜类的聚芳醚化合物为主链,以季铵盐侧基为侧链,经涂覆法制备而成。此种含吡啶骨架的阴离子交换膜具有比较高的离子传导性能、优良的机械性能、热稳定性能以及化学稳定性,可以作为电池隔膜应用到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中。同时,此种阴离子交换膜还可用于电渗析、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