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焦俊科;  王强;  王飞亚;  昝少平;  张文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碳纤维热塑复合材料的焊接方法及其中所用到的掺杂树脂,属于复合材料连接固定技术领域。该掺杂树脂包括基体材料和掺杂材料,所述基体材料为透明的热塑性树脂,所述掺杂材料为能够吸收光能转换为热能的有色颗粒,所述掺杂材料在所述掺杂树脂中的体积百分比为0.01%-1%。该掺杂树脂可用做碳纤维热塑复合材料焊接的填充树脂,在焊接时,于待焊接的碳纤维热塑复合材料之间填充一层上述掺杂树脂,并以激光照射该掺杂树脂,激光束在此掺杂树脂内部传输,被该掺杂树脂吸收形成一条热源带,对该填充用的掺杂树脂和碳纤维热塑复合材料的基体树脂进行加热,并使其融化,熔融态的树脂材料在外部压力作用下流动、扩散、凝固,即可形成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