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曹国洲;  刘在美;  李娟;  朱晓艳;  肖道清

摘要: 一种复合型抗菌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型抗菌添加剂是以层状双羟基氢氧化物LDH作为模板,在LDH层间通过离子交换引入具有抗菌性能的杂多酸阴离子、银离子和含长链烷基的磺酸盐,其中杂多酸阴离子与LDH的摩尔质量比为1:1000~1:5,磺酸盐与LDH的摩尔质量比为1:100~1:2,银离子与LDH摩尔质量比为1:100~1:1。本发明复合型抗菌添加剂具有高效、持久、广谱的抗菌性能,同时长链烷基磺酸盐的存在增加了LDH以及杂多酸阴离子与聚合物的相容性,使其能够均匀分散到聚合物中,具有环保、安全、原料来源广泛、制备工艺易实现工业化等优点,可以作为抗菌添加剂,在食品包装、医疗、卫生及环保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