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升高;  曾红玲;  王声培;  王志刚;  刘丹;  李翔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空间位阻苯酚烷基酯、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该制备方法包括:在复合碱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使烷基丙烯酸酯与烷基苯酚化合物反应,再加入高分子量醇类化合物进行酯交换反应,生成位阻苯酚烷基酯化合物,而后用含水无机酸与有机酸组成的混合酸中和任何的催化剂残留物,以生成沉淀的盐和-或油溶性有机酸盐,然后分离出沉淀的盐,获得空间位阻苯酚烷基酯。本发明在位阻苯酚酯的制备过程中,采用复合碱催化剂提高了催化效率,并采用一釜反应方式简化了操作过程,缩短了反应时间,同时还利用混合酸中和的方法简化了催化剂中和及除去过程,降低了废物排放,提高了产品产率和纯度,所获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润滑油等产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