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莫高明;  钟希强;  朱丽辉;  苗玉龙;  何流;  钟俊俊;  杨建行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定聚碳硅烷中异质元素含量的方法,该方法首先用强氧化性化学试剂消解样品,通过化学试剂组分与含量的调配,实现了聚碳硅烷的充分消解,得到澄清的消解溶液,然后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测定其中待测异质元素的谱线强度,通过比对待测异质元素的标准溶液的谱线强度与质量含量的标准曲线而得到消解溶液中异质元素的含量,进而换算得到聚碳硅烷中待测异质元素的含量。与传统的比色法相比,本发明方法使用的化学试剂较少,操作方便,测定速度快,测定效率高,并且测定结果误差较小,精确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