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温乐乐;  薛立新;  李丹;  秦德君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支化结构型聚氟磺酰亚胺阴离子锂盐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此聚合物为具有星形与树形结构的聚阴离子锂盐聚合物,其分子结构如式(Ⅰ)所示,此结构的构建方法,是选择不同多酚类或多元醇类为底物,将含氟单体与底物在缚酸剂作用下缩合反应,再通过锂盐进行锂离子交换得到目标分子。与一维直链的含氟烷基磺酰亚胺结构聚合物相比,本发明的支化结构聚合物具有更好的电导率,并且与高电化学活性的正负极材料有良好的相容性,高锂离子迁移数(t+<-sup>>0.9),以及高电化学窗口(>6V),并有良好的充放电性能与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