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温乐乐;  陆地;  薛立新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包含占吨结构的阴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阴离子交换膜为含有季铵盐侧基和占吨结构的聚芳醚化合物,结构如式(Ⅰ)。该方法用含有占吨结构的芳香双酚单体与含有卤素原子的芳香二卤代单体Ar1<-sub>或-和含有卤素原子的芳香二卤代单体Ar3<-sub>与其他双酚芳香单体Ar2<-sub>为原料,共聚得到含占吨结构的聚芳醚化合物,然后进行溴化和季铵化反应,最后涂膜并经过阴离子交换即可。所述阴离子交换膜以聚醚砜或-和聚醚酮作为质子交换膜的骨架,具有比较高的机械性能和热稳定性能,季铵盐基团作为质子交换膜的侧基,具有优良的化学稳定性能以及离子传导功能,可以作为电池隔膜应用到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