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霍军涛;  丁勇;  王新敏;  常春涛;  徐文正;  蔡平平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NdFeB纳米双相复合永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NdFeB纳米双相复合永磁材料的成分及含量用公式表示为Fea<-sub>Ndb<-sub>BBc<-sub>Md<-sub>Pe<-sub>,其中,M为选自Co、Nb、Ti、Zr和Cu元素中的至少一种元素或者多种元素的组合;a、b、c、d和e表示原子百分数,80≤a≤83,8≤b≤10,5≤c≤6.5,2≤d≤4,0.1≤e≤0.5且a+b+c+d+e=100,在制备方法中控制母合金熔体喷射到铜轮上的速度来调整冷却速度,进而控制NdFeB纳米双相复合永磁材料的结晶速度,使软磁相和硬磁相的均匀形核长大,获得较小的晶粒尺寸;优点是NdFeB纳米双相复合永磁材料的内部微结构得到改善,其内部微结构接近微结构理想模型,软磁相和硬磁相之间的交换耦合作用得到增强,磁性能提升,制备方法不需要退火工艺,工艺简单且成本较低。